返回 skea 首頁

往生禮儀資訊免費查詢 skea天堂房屋紙紮‧全部房產品列表 skea天堂用品紙紮‧全部配件單品列表 為他打造一個天堂 各種特殊訂製量身定做服務 關於天堂與skea天堂總部 免費的永續服務 線上訂購 訂購方法 訂購需知 關於skea與skea的團隊 skea的全球媒體報導紀錄 skea 客服 全球據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與常見問題
 
  意義非凡: skea 的手作精神
  一個紙紮,一個故事:skea 的美好信念
  朝日新聞、CNN等40個國際主流媒體報導
  《君子》:「紙紮的全新意義—小艷」
  你的選擇天堂第一:skea 創造的第一累積中
  總監:讓我們來替你把愛送上天堂
 
‧民間習俗
  ‧紙扎(紙紮)文化的由來
  新紙紮文化新紙紮理念

 

傳統與新紙紮文化比較表

 

祭拜禮儀注意事項
  祭拜的節日與方式
‧往生禮儀
  HOT 治喪流程
  ‧往生禮儀/注意事項
  ‧喪葬禮儀名詞註解
‧生之讚頌
  ‧面對轉化親友往生的慟
  ‧可以為往生親友做的事
‧喪葬禮儀
  ‧佛教
  ‧道教
  ‧基督教
‧生前契約‧喪葬需知
燒趣說明
‧嬰靈專區
  何謂嬰靈

 

引渡嬰靈的方法

 

skea的提醒
  正確的觀念及態度

 

‧Q&A
‧紙扎(紙紮)的由來 傳統紙扎與新紙紮文化(1) skea小編

2007.08.20

 

淵源
紙扎,是一門流傳已久的中國傳統民間藝術與技術。
廣義的紙扎包括彩門、靈棚、戲台、店舖門面裝潢、匾額及扎作人物、紙馬、戲文、舞具、風箏、燈彩等。狹義的紙扎指的是喪俗紙扎,主要指用於祭祀及喪俗活動中所扎制各類紙製品。

傳統的紙扎藝術歷史淵源可追塑至唐朝,1973年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阿斯塔那唐代古墓群中發掘的紙棺是迄今所發現最早的紙紮實物,之後在宋朝、明朝及清朝的歷史典籍中都可以發現關於紙扎的相關記載。

應用
紙扎藝術品在民間喪葬或祭祀活動中被普遍廣泛的使用也代表著另外一種重要的意義,即中國儒家觀念中的孝道、倫常及佛教在中國的盛行。
最初的殉葬品,可能是用活人活物來充當,到春秋戰國時期,人們意識到這種行為過於殘酷而逐漸被廢除,改以木偶人陪葬,後又演變為人俑及器皿,統稱為明器。民間舉行喪葬的祭拜儀式及對陪葬品的重視隨著孝道倡行,造紙術的發明,從漢唐、宋至明清,紙扎的技巧不但日趨成熟,在喪俗祭拜中也成為不可少的用品。

意義
不只儒家孝道觀念、注重厚葬的影響,佛教盛行於中國後,民間大眾將信仰與希望寄託在來世及另外一個世界,希望人活著的時後雖然沒辦法過太好的日子,在往生之後也能藉由紙扎品的供奉讓親友享受比生前更好的生活。如此一來,不但能夠慰藉陽世子孫的心靈,也能悼念 往生者,撫平傷痛。

傳統的紙扎技術流傳至今,多僅剩依靠家族力量一脈單傳,但大多年輕人離鄉背井,不願繼承家業或承襲紙扎技術也是紙扎技藝漸漸失傳的重要原因。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發達,紙製品的改良,我們如何在舊有的良好傳統觀念下,重新開 展紙扎藝術的新文化,是傳承的重要概念。

skea的紙紮
Skea所提倡的「新紙紮文化」承襲了舊有紙扎藝術的用心及技術改良,在傳統紙扎中,重要的五大流程技術扎骨、包堆、剪貼、框線、畫筆同樣包含在skea的製作流程當中,不同的是:我們加入了新穎的建築技巧,從繪製設計圖開始,每一個單品家具零件的骨架、每棟房子主題屋的牆面、隔間都融合了建築概念和動線設計;不同的是:我們在包堆、剪貼的過程使用最時尚、最搭配的紙質和建材(各種紙、木製材料)裝潢出最好的居住、渡假、娛樂環境及單品;不同的是:我們在框線、畫筆的運用,都是精心設計,使用最優雅、最高品質的用色和包裝。

演進
除此之外,因為我們更相信,這些精心製作的作品,真的可以藉由親友的手,送往往生者去的另一個世界,所以我們仔細考量了每個用品的實用性和擺設位置。不同於空空洞洞的房子,我們提供了最舒適的床,最現代的衛浴、淋浴設備,還有上百種時尚家具和日用品。

堅持
唯一不變的是,承襲中國民間文化幾千年下的真心,古人藉由供奉紙扎品來撫慰陽世子孫的心靈和滿足往生者的遺願,我們同樣希望藉由更完美的配件把陽世子孫的心意傳達給往生的親友,在每一次的紀念,每一次的想念,都不忘記他們所遺留下來的精神與美好。

skea除了重視往生者,更重視還活著的人們,我們希望透過我們手工的誠意,和我們提供的每一個服務,能滿足在摯愛生前我們來不及為他們做的事情,讓相隔世界兩端的彼此都能真正沒有遺憾。

新‧紙紮文化
skea所謂的新紙紮文化,就是不忘本,也不忘自己。
透過送禮和追思,我們永遠記得他最喜歡的顏色、最喜歡吃的食物、最想去的地方。
透過送禮和追思,我們永遠有動力好好的活在這個世界上,繼續去努力。
因為,有誠意和愛的一切行為,就會讓物件有了靈魂,就會彷彿置身天堂。

註:更多紙扎的由來可參考中國文化報「文化傳播網」,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