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skea 首頁

往生禮儀資訊免費查詢 skea天堂房屋紙紮‧全部房產品列表 skea天堂用品紙紮‧全部配件單品列表 為他打造一個天堂 各種特殊訂製量身定做服務 關於天堂與skea天堂總部 免費的永續服務 線上訂購 訂購方法 訂購需知 關於skea與skea的團隊 skea的全球媒體報導紀錄 skea 客服 全球據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與常見問題
 
  意義非凡: skea 的手作精神
  一個紙紮,一個故事:skea 的美好信念
  朝日新聞、CNN等40個國際主流媒體報導
  《君子》:「紙紮的全新意義—小艷」
  你的選擇天堂第一:skea 創造的第一累積中
  總監:讓我們來替你把愛送上天堂
 
‧民間習俗
  紙扎(紙紮)文化的由來
  新紙紮文化新紙紮理念

 

傳統與新紙紮文化比較表

 

祭拜禮儀注意事項
  祭拜的節日與方式
‧往生禮儀
  HOT 治喪流程
  ‧往生禮儀/注意事項
  ‧喪葬禮儀名詞註解
‧生之讚頌
  ‧面對轉化親友往生的慟
  ‧可以為往生親友做的事
‧喪葬禮儀
  ‧佛教
  ‧道教
  ‧基督教
‧生前契約‧喪葬需知
燒趣說明
‧嬰靈專區
  何謂嬰靈

 

引渡嬰靈的方法

 

skea的提醒
  正確的觀念及態度

 

‧Q&A
祭拜注意事項 傳統紙扎與新紙紮文化(3) skea小編

2007.07.07

 

 
參加葬禮,適當的禮儀表現?
  參加喪禮時,應穿著適當衣著,以素色及深色為主,不宜過渡裝扮或花俏,也要盡量避免顏色過渡鮮豔的穿著;態度應莊重肅穆,不可嘻笑怒罵或大聲喧嘩,尤其切記在未離開喪家或喪禮現場時就高談闊論,甚至對別人品頭論足,這是對喪家及往生者的基本尊重。

▲TOP

參加葬禮,奠儀的基本禮數?
  在傳統禮俗中,好事成雙,所以凡為喜慶(結婚、生子、入厝、祝壽)的紅包皆為雙數,參加喪禮時的白包(奠儀)則為單數,行情來說是以百為單位,以1100、1300、1500、2100、2500等單數以此類推,可依交情,或參考對方當初婚喪喜慶所包的禮金斟酌金額,(不管是自己包還是一起合包都不可以是雙數喔)。

▲TOP

參加葬禮,祭拜的禮儀?
  參加喪禮致意時,一般會有三個流程:即獻香(或捻香)、獻花獻果(或獻酒)。
若為公祭則為一代表上前祭拜,若為單人祭拜則有幾點要注意:

拿香方式
右手握香,左手扶助右手
男舉香:雙手上不過眉,下不過胸,雙眼向逝者行注目禮。
女舉香:雙手上不過眉,下不過顎(下巴),雙眼向逝者行注目禮。

捻香方式
先於中間位置行一鞠躬再上前捻香(也有一排三人,三人一起上前的方式)。
拈香時,以右手之大拇指、食指、中指拈起一小撮香粉,提至眉中,向逝者行注目禮,再將香粉放置旁邊的小盆子,不是原先的盆子裡(捻香之次數有一次或三次者,依當地習俗或司儀之指示而定)。

祭拜完後
司儀會引導向家屬致意,先向男眷,後向女眷,家屬答禮完後即可退後離開會場。
參加公奠的儀式,當司儀唸到某單位則集體上前,三人一列,由一人代表,後方者則全程以注目禮向往生者致意,主祭者結束動作後,依照司儀的指導向亡者行三鞠躬禮。

▲TOP

參加葬禮,不可說「再見」?
  傳統的觀念中,家中有人往生是不幸的事,前往喪禮致意時,有些喪家不希望聽到「再見」,有觸霉頭的意味(沒人希望家裡常常發生這種事),所以參加葬禮離去時,記得的話,盡量不要說「再見」或「我走了」、「下次見」這樣的用語,可向喪家點頭致意,喪家則以「順風」回禮。

▲TOP

剛結婚的新人是否不能參加喪禮
  在傳統禮俗中,喜神為最大,為避免相沖,所以剛結婚的新人最好三個月內不要參加喪禮,若不幸新人雙方家中有親人往生,不能參加未免太不近人情,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盡量避免進出殯儀館,參加後先淨身(至飯店或別的住處洗澡後)再回新家,其他喪家家屬則盡可能不要進入新人新房。

▲TOP

參加葬禮,避免被沖到?
  有些人因為體質較弱或敏感,參加喪禮後容易會被衝到,所以前往喪禮致意時,可隨身佩帶艾草+米(少許)+鹽(少許)裝入紅包袋,包著放在身上的口袋或包包,包完奠禮在回家的途中把紅包帶丟掉,回到家中再用艾草加水洗臉洗手就不會被沖到,如果沒有艾草用榕樹葉代替也可以。平常在身上攜帶艾草葉也有相同作用。

▲TOP